close



老字號餐廳大缺工!
祭出高薪16萬搶人才


月薪16!?真的不景氣嗎?



每每看到高薪徵才的消息,尤其是近來崛起的餐飲業,甚至以高薪16萬搶徵人才,總讓我想到「沒有不景氣,只有不爭氣」這句話。雖然近來失業率攀升,仍然有許多廠商發生人才荒的矛盾情況,這是因為現在的年輕人只求安逸、不肯吃苦嗎?我認為不然。



每個人都有追求穩定、安逸的一面;同時也有冒險、追求挑戰的一面。人總是會選擇成功機率最高的道路。過去的台灣中小企業蓬勃發展、製造業和科技業成為出口的主力,所以年輕人紛紛選擇創業、或者擔任外商公司業務、科技廠的工程師;而現在社會的資源被少數大財團壟斷、創業不易,科技業與製造業也沒有往日的榮景,所以追求穩定、安逸變成年輕人首選。



要說到穩定的工作選項,公職考試肯定是最佳選項。近年來報考公職的人數大幅提升的現象,許多學者專家批評這樣的現象是浪費人力資源,長此以往對於國家的發展有不良的影響;也有人批評公務員薪資福利過於優渥,會壟斷國家人才、犧牲勞工權益;我則認為這是內外失調的政策與整體環境的惡性循環。


考公職是人力資源浪費?



現在的公職考試提供的穩定工作機會與較優薪資福利,吸引許多年輕人報考,但事實上經濟力衰退不能完全歸咎於公職考試,公務員的待遇並非近年才突然成長,只不過在近來景氣低迷的情況下相對顯得優渥。刪減公務人員福利並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,當公務人員以及廣大的勞工變成"均貧"的狀態時,難保不會有更多的年輕人跑到澳洲打工,讓一個大學生到農場摘水果、宰牛肉才是人力資源真正的浪費!



即使在不景氣的情況下,真正頂尖的人才還是可以在職場上得到高薪,私人企業想網羅人才,就必須要拿出合理的待遇,而不是抱怨好人才都跑去考公職。而政府應該積極防止少數人壟斷多數的資源、創造階級流動的機會、增加勞工的就業保障,這樣才能讓人力資源獲得妥善的運用。


好與不好?由你自己決定!



企圖心強的人或許不會甘於屈就於純粹穩定的公職工作,且在一般企業中更可獲得實現自我、挑戰自我的機會。但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創業、也不是每個人在工作上都能實現自己的理想抱負,多數的人在工作上只是希望能善盡本分、獲得溫飽。考取公職不是人生的萬靈丹,本身也沒有好與不好的問題,大家各盡本事謀求一份正當的工作本來就不該受到質疑,只要你想清楚下列幾點考公職就會是好的選擇: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
一、自己是不是一窩蜂投入公職考試?


二、現階段的工作是否具有未來性?


三、自己的工作量是否和收入成正比?


四、是否喜歡忙碌而充實的生活?



如果上述的問題答案有3項以上(含3項)是否定的,那我非常建議你考公職;反之我希望你能待在職場繼續打拼。如果政府能夠改善就業環境、企業能夠提升薪資待遇、考生能夠理性思考,我相信考公職不再是浪費人才的作為,反而是能夠人盡其才的最佳選擇之一。希望各位學員都能順利找到自己的人生道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韓森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