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鐵電務博士 開心領44K


 


【薪水、升遷、家庭你選哪一個?】


一看到這個新聞,老實說我並不感意外,從事輔考的工作10多年,輔導過無數的學員考上公職,


每個考生投入考試的背後都有不同的考量。為了高薪穩定來報考公職的還是占了大多數,但近來


也越來越多考生放棄高薪投考公職。


初考起薪不過2.9萬,每年還是吸引了6萬人以上報考,今年甚至還有20名博士報名。雖然現在22K


議題炒得兇,但我很難相信博士生的薪資會低到這樣的薪資門檻。那麼,公職的魅力何在?


 


用薪資來衡量一份工作的價值是最簡單的方法,但絕對不是一個客觀的辦法。一份工作的價值我


想可分為三個層次,滿足生活、證明自己、提高生活品質。一位博士層級的「竹科新貴」,就薪


資而言,我想絕對可以滿足生活所需、證明自身價值。但是經年加班卻會嚴重剝削他的生活品質;


在原能會的約聘工作薪水也高,但約聘人員一年一聘缺乏保障,更無法持續保障他的生活品質。


 


若純就薪資角度,台鐵的4.4萬的薪水,絕對遠低於前兩份工作至少6萬的起薪。但至少能夠平衡


的維持生活需求與專長發揮,更重要的是工時穩定,讓他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,對於很多家長


來說,能夠陪著孩子成長是無價的。


 


前陣子,博士賣雞排鬧得沸沸揚揚,有的人覺得這是浪費教育資源;有的人覺得排不偷不搶有何


不妥?我倒覺得不論學歷高低,很多時候你想從工作中獲得甚麼遠比你應該做甚麼工作重要。有


些人想從工作中獲得成就感、有些人希望工作能夠發揮專長、有些人希望能透過工作建立良好的


人際關係,若單單只是以薪水和社會觀感來衡量一切,絕對會錯過很多比"金錢"更重要的事。


 

可口可樂總裁曾說過:「人生就像小丑一樣,不停耍著五顆球,分別是工作、健康、家庭、朋友和


尊嚴。只有工作是橡皮球,掉了還是會彈回來,其他都是玻璃球,掉到地上就會立刻碎裂一去不


復返!」如何在工作、金錢與家庭生活中取得一個平衡點?穩定的公務人員,是其中一種解決方


式,卻不見得是唯一。你也可以有你自己的選擇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韓森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